《老人与海》读后感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读书的人,最多只能是一个“高智商”的野蛮人。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一个文明人提高修养、增长知识、丰富情感的重要途径。《老人与海》,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本书是一位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的故事内容就如书名一样,讲述了一位老渔夫与大海的故事:老渔夫圣地亚哥在海上连续8天没有捕到鱼。起初还有一个叫曼诺林的男孩跟她一道出海,可是过了天还没有钓到鱼,孩子就被父母安排到另外一条船上去了,由于他们认为孩子跟着老人不会交到好运。第8天,老人一清早就把船划出很远,他出乎意料的钓到了一条比船还大的枪鱼。老人和这条鱼周旋了2天,终于叉中了它。但受伤的鱼在海上留下了一道血腥的踪迹,引来无数鲨鱼的争抢。老人奋力与鲨鱼搏斗,但到海港时,枪鱼只剩下一付巨大的骨架,老人也筋疲力尽的一头栽倒在陆地上。孩子来看老人,他认为老人没有被打败。那天下午,老人在棚屋中睡着了,梦中他梦见了狮子。
“一个人能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这是圣地亚哥的信念,也是海明威要表达的思想。作者通过圣地亚哥的形象,热情的赞颂了人们面对艰险困苦时所显示的坚不可摧的力量。孩子准备和老人再度出海,他要学习老人的一切“本领”,这象征着人类这种“打不败”的精神将代代相传。
在我看来,圣地亚哥坚强、宽厚、仁慈、充满爱心!即使在人生的斗角场上失败了,面对不可逆转的命运,他仍然是精神上的强者!生活中这样的人也是数不胜数。他们在面对外界巨大的压力和厄运打击时,仍然坚强不屈,勇往直前,甚至致死如归,他们尽管失败了,却保持了人的尊严和勇气,有着胜利者的风度。难道他们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小说是小说,生活是生活,我们不可能像老人去一个苍茫的大海,不服输地和鲨鱼搏斗,但我们能在摔倒后,珍藏那枚把我们绊倒的石头,然后带着它,负着伤,继续前行,同时等待天空中的云雾拨开。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很想认识圣地亚哥呢?是不是想与他一起与枪鱼搏斗呢?那就让我们一起翻开《老人与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