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今年寒假,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经典小说——《老人与海》。这部小说以冷静、客观的纪实手法 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在精神上永远不可战胜的强者形象。故事讲述了一个名叫桑提亚哥的老人,老人是一个渔夫,他很倒霉,每次出海捕鱼都是空着手回来。老人不想发生这种事,于是在远离陆地的大海去捕鱼,可依然没有捕到鱼。他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突然,老人遇到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老人左手抽筋,右手受伤,但是依然没有放弃。经过三天三夜耐力与毅力较量,老人终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杀死了那条大马林鱼,将他拴在船头。然而在他返航的途中却遭到了鲨鱼的连连袭击,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当他终于回到港口时,那条大马林鱼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光秃秃的脊骨。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然而,这个看似倒霉透顶、屡遭失败的老人并不是一个失败者。海明威通过桑提亚哥本人的话说出了这部小说蕴含的哲理:“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也许会被毁灭,但却不会被打败。”不可否认,只要是人就会有缺陷,桑提亚哥也是如此,当他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况且桑提亚哥的确战胜了那条鱼,只不过是回来时因为鱼叉断了才被鲨鱼袭击,吃了败仗的。桑提亚哥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桑提亚哥那种在逆境中坚持不懈的希望和行动使得他成为敢于挑战自身、充满勇气和信心的强者,这不正是我们要向他学习的品质吗?
看完了《老人与海》,我想:我要想桑提亚哥学习那种对待困难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精神,在自己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也成为永远不会被打败的强者。
《老人与海》这本书告诉我们“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
我读过的许多书中唯一能让我真正感动就是著名作家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这本书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古巴老渔夫桑提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被别的渔夫看作失败者,可是他坚持不懈,终于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尽管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这本书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以前,我做什么事只要有一点不顺利,就会退缩,有时还会说上几句垂头丧气的话。在学习上,我只要有几次考试不是很理想就没有信心。自从读了这本书之后,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学习上不再因为一两次不顺利而失去信心,而是越考不好,就越要考好。
《老人与海》中,孤独的老渔夫桑提亚哥已经不仅仅是条硬汉,他身上所体现的精神价值,完全是古希腊悲剧精神的现代回响。在《老人与海》中,海明威终于为他所钟爱的硬汉找到了灵魂,这灵魂就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永恒价值。
这价值中包括的就是人的自信。桑提亚哥连续出海八十四天了,一条鱼也没捕到。可是,“那双眼睛啊,像海水一样蓝,是愉快的,毫不沮丧的。”原先跟随桑提亚哥出海捕鱼的小孩,谈到他爸爸把他叫到别的船上去,说道:“他没多大的自信。”“是的。”老头儿说,“可是我们有,你说是不是?”
桑提亚哥的自信是绝对自信,是不以环境变化而变化的自信,是不用与他人比较的自信。在桑提亚哥的生存哲学中,即使遭遇到了极点的背运,人也只能自信。
人活着,唯一能确定的必然,就是走向死亡。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必然的东西可以依靠。既然人是靠偶然活着的,那么支撑人生存勇气的,就只有自信了。如果丧失了自信,在持续那么多天的背运之后,桑提亚哥还有勇气和毅力出海捕鱼吗?因此人活着就必须自信,不自信是人消费不起的奢侈品。正因为桑提亚哥有着绝对自信,他对小孩被叫走,表示了完全的宽容和理解。在这里,海明威展现了自信与宽容之间的联系。
从物质上来说,老人搏斗了三天三夜的结果是失败了;但从人的精神、从人的自信自尊,从人勇于和命运作竭尽全力的抗争来说,桑提亚哥取得了胜利。
说到底,人的真正胜利也只能是精神的胜利。人在物质上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赢得我们崇高的敬意。而只有精神和气魄的胜利,才使我感动,才使我和追随老人的孩子一样,为他的悲壮落泪。